我們不能通過學習而得到聰慧,它是與生俱來的,是生命本身固有的特質。不單只我們的孩子有聰慧,動物也有動物的聰慧,樹木也有樹木的聰慧。當然這些聰慧不一樣,因為各自的需求不同,但這是一個事實,所有生命皆有聰慧,沒有聰慧生命就不能存在,生命和聰慧應該是同義詞。

然而人類處於困頓之中,原因很簡單,人類不單聰慧,也覺察到自己的聰慧。這是人類獨特之處,是一種特權和榮耀,但很容易變成一種煎熬。人類意識到自己的聰慧,這份意識帶來了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創造出自我。

人類才有自我,而且自我也隨著人的成長而成長。父母和學校都在協助增強自我,理由很簡單,長久以來人類都在掙扎求存。這樣的概念,已經變成了牢固的信念,產生了一個深層的無意識制約:只有堅強的自我,才能在生命的掙扎中存活下去。生命是一場求存的掙扎,人們透過適者生存的理論,使這樣的想法更具說服力。於是我們幫助每個孩子,讓他們把自我變得越來越堅強,這正是問題的所在。

當自我變得越強,它就會像一層濃厚的黑暗,包圍著聰慧。聰慧是光,自我是黑暗;聰慧很柔軟,自我非常堅硬;聰慧像一朵玫瑰,而自我像岩石。那些好像無所不知的人說:如果希望生存,就必須變得像岩石一樣堅硬,這樣才不易受傷。必須變成一座封閉的堡壘,才不會受到外來的攻擊,我們必須變得刀槍不入。

    如果我們被封閉了,也會埋沒了聰慧。因為聰慧要有開放的心態才能成長,它需要不斷地流動才能保持,不能流動就會陳腐,就會漸漸出現壞死的現象。

或許我們不希望孩子保有聰慧,如果他們很聰慧,就會缺乏防禦心而容易遇險。另一方面,如果他們很聰慧,就會看清社會上的虛偽,會變得很叛逆,變成更加獨立的個體。不接受脅迫,寧願被毀滅也不被奴役,難以強迫他們妥協。聰慧雖然像花朵那樣柔和,但也有一種不明顯的韌性,這種韌性就是叛逆,一種絕不妥協的態度,寧死也不肯出賣自己的靈魂。

觀察一下就會明白孩子的聰慧。他們沒有豐富的學識,如果要求學識,就不會認為孩子很聰慧。如果需要解答的問題取決於資訊,看起來孩子也不聰慧。試試問他們一些與知識無關,卻需要立即反應的問題,他們比成年人聰慧得多。當然我們不願意承認這點,但如果願意承認的話,就會帶來無比的助益,不但能夠幫助我們,也對我們的孩子有益。

如果我們能夠看到孩子的聰慧,就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即使在孩童時期被社會埋沒了聰慧,也不可能把全部聰慧都毀掉,只是用層層資訊把它掩蓋起來而已。

寧靜就有這樣的功能:把我們帶往更深的內在,去挖掘自己,直到找出智性的活水,找到智慧的源泉。當我們找回了自己的童心,也只有在那個時候,我們才能領會,孩子的確很聰慧。 ~OSH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水靜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