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一個很大的教導,它是一個學習的機會,學習說依賴並不是愛,依賴意味著沖突、憤怒、恨、嫉妒、占有、和控制。一個人必須學習不去依賴,但是要達到這樣,你需要進入很深的靜心,好讓你能夠自己一個人就很喜樂而不需要別人。當你不需要別人,那個依賴就消失了。一旦你不需要別人,你就可以分享你的喜悅,那個分享是很美的。

我想要在世界上有一種不同的關系,我稱之為「關連」,只是為了要使它跟舊有的關系有所不同。我想要世界上有一種不同的婚姻,我不稱它為婚姻,因為那個名詞已經被毒化了,我喜歡就稱它為友誼……只是因為愛而在一起,沒有對明日的承諾,這個片刻就足夠了。如果你們在這個片刻互相愛對方,如果你們在這個片刻互相享受對方的存在,如果你們能夠在這個片刻互相分享,下一個片刻將會由這個片刻生出來,它將會變得越來越豐富,隨著時間的經過,你們的愛將會加深,它將會開始進入新的層面,但是它將不會產生任何枷鎖。

我知道得非常清楚,男人和女人需要在一起,但它將不是出自需要,而是出自洋溢的喜悅,不是出自貧乏,而是出自豐富,因為你擁有那麽多,所以你必須給予。它就好像一朵花開,它的芬芳就會釋放到風中,因為它是那麽地充滿芬芳,所以它必須將它釋放出來。或者就像一朵雲來到空中,它必須將雨滴灑落下來,它必須下雨,它是那麽地充滿著雨水,所以它必須分享……

的確,我們從來沒有去想有什麽事發生在婚姻。現在的婚姻如何?或者它以前如何?只是一個痛苦的受苦:一種長時間的受苦,帶著虛假的笑臉。它只是被證明是一種不幸,最多它只不過是一種方便。

當我這樣說,我並不是意味著說如果你能夠愛更多人,你就不必結婚。就我的看法,一個能夠愛更多人的人不需要只是為了愛而結婚,他會為更深的事而結婚。請你們了解我的意思:如果一個人愛很多人,那麽沒有理由只是因為愛而去跟一個人結婚,因為他不要結婚也可以愛很多人,所以沒有理由要這樣做。

我們強迫每一個人因為愛而結婚。因為你在婚姻之外無法愛,所以我們不必要地將愛和婚姻湊在一起,那真的是不必要。婚姻是為了更深的東西:為了親密,為了一種相互歸屬,為了要去做一個人無法單獨做的事,為了要去做兩個人可以一起做的事,為了要去做一種需要兩個人在一起、深深地在一起才能夠做的事。由於這個對愛饑渴的社會,所以我們就因為浪漫的愛而結婚。

愛永遠無法成為婚姻的偉大基礎,因為愛是一種有趣的遊戲。如果你因為愛而跟一個人結婚,你將會後悔,因為那個樂趣很快就會消失,當那個新鮮感消失,無聊就進入了。婚姻是為了更深的友誼和更深的親密。愛也隱含在它里面,也並非只有那個因素。所以婚姻是心靈的,它的確是心靈的!有很多事情你永遠無法單獨一 個人去發展。即使是你自己的成長也需要別人來反應,需要一個非常親密的人,使你能夠對他或她完全敞開。

婚姻根本就不是性的,是我們迫使它成為性的。性或許存在,也或許不存在。婚姻是一種很深的心靈交融。如果有這樣的婚姻發生,我們就可以生出非常不同的靈魂-----品質非常不同的靈魂。當一個小孩是由這種親密關系所生出來的,他就可以有一種心靈的基礎。但我們的婚姻都只是性的——只是一種性的安排,出自這種安排,你說會生出什麽呢?要不然就是我們的婚姻是一種性的安排,要不然就是為了短暫的浪漫的愛。

事實上,浪漫的愛是病態的,因為你無法愛很多人,所以你繼續累積愛的能力,然後你就將它泛濫出來。每當你找到一個人或是一個機會,這個泛濫的愛就被投射出來,所以一個平凡的女人就變成好像一個天使,一個平凡的男人就變成神聖的,看起來很神聖,就好像是一個神。但是當那個洪水過後,而你再度變正常,你就會了解到你被騙了。他只是一個平凡的男人,她只是一個平凡的女人。

如果一個人被允許去愛,他就永遠不會去累積可以投射的緊張,所以,唯有在一個非常病態的社會里,浪漫的愛才可能發生。在一個真正健康的社會里,將不會浪漫的愛,將會有愛,但是不會有浪漫的愛,而如果沒有浪漫的愛,婚姻就會進人一個更深的層面,它將永遠不會使你感到後悔。如果婚姻不只是為了愛,而是為了更親密的在一起,為了一個「你見我」的關系,好讓你們兩個人都能夠成長,不是以「兩個我」,而是以「我們」來成長,那麽婚姻真的就是無我的訓練,然而我們根本就不知道那種婚姻。

一個男人在決定結婚之前必須認識很多女人,而女人必須認識很多男人,唯有如此,你才能夠選擇,唯有如此,你才能夠去感覺跟誰最合適,唯有如此,你才能夠了解跟誰在一起你可以開始往高處飛。但是多少年代以來,我們都不允許這樣的事。

男人和女人必須會合,必須互相知道對方,而不必匆匆忙忙地趕著結婚,慢慢、慢慢地,你將學會愛的藝術,你將學會跟人相處的方法,同時你也將會學到跟誰在一起會有心靈的親和力。

婚姻是一個心靈的事件,而不是身體的現象——根本不是。它是心靈的結合。當你開始感覺跟某一個女人或某一個男人在一起時會產生出偉大的音樂,有某種來自彼岸的東西穿透進來,唯有到那個時候才定下來,否則不需要倉促行事。

對愛有一種很強的欲望和渴望,但是愛需要很大的覺知,唯有如此,它才能夠達到它的最高峰,而那個最高峰就是結婚……結婚是兩顆心完全融合在一起,它是兩個人同步產生作用,那才是真正的結婚。

愛可以變成婚姻,但是這樣的話,它就是一種完全不同的婚姻,它不是一種社會的形式上需要,它不是一種制度,它不是一個枷鎖。當愛變成婚姻,它意味著兩個個人決定生活在一起,但是是處於絕對的自由之中,互相不占有對方。愛是不占有的,它給予自由。

當愛成長而成為婚姻,那個婚姻就不是普通的事情,它是絕對不尋常的,它跟戶口登記無關。你或許也需要登記戶口,社會的認可或許是需要的,但那些都只是在外圍,它們並不是核心的部份。在核心的部份是心,在核心的部份是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水靜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