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必須認識幾個基本的真理。第一個就是:沒有人是為另外一個人而生下來的。第二個:沒有人在此是要去滿足你認為他應該如何的理想。第三個:你是你自己的愛的主人,你想要給多少,你就給多少,但是你不能夠向別人要求愛,因為沒有人是奴隸。如果這些簡罩的事實能夠被了解,那麼不管你有沒有結婚都沒有關系,你們可以在一起——互相把空間讓給對方,永遠不要干涉對方的個體性。

事實上,結婚是一個不合乎時代的制度(過時了!)。首先,生活在任何制度之下就是不好的,任何制度都是有害的,婚姻已經破壞了億萬人絕大部份快樂的可能性,它都是在為一些沒有用的事情。首先,婚姻——那個結婚儀式——是假的。

如果你不要把婚姻看成是一件嚴肅的事,那麼你就能夠自由,如果你將它看得很嚴肅,那麼就不可能自由。只要把婚姻當成一個游戲,它是一個游戲。用一點幽默感,它是你在人生舞合上扮演的一個角色,但它不是某種屬於存在,或是有任何實質的東西,它是一個虛構之物,但是人們是那麼愚蠢,他們甚至開始把虛構之物看成真實的存在。

我看過有人在看小說的時候流淚,因為小說的情節很悲慘。電影院的設計非常好,他們將燈光熄掉,所以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電影,可以哭,可以笑,可以悲傷,也可以快樂。如果有燈光的話,它一定會比較困難,別人會怎麼想?而他們都知道得很清楚,銀幕是空的?裡面沒有人,它只是一個投射的畫面,但是他們完全將它忘掉。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我們的生活裡面,有很多要以幽默來看待的東西,我們卻把它看得那麼嚴肅,因此我們的困難就從那個嚴肅開始。

婚姻並不是某種發生在天堂的事,它是透過善用伎倆的教士而發生在這裡的事,但是如果你想要加入這個社會的游戲,而不想跟社會疏離而單獨存在,那麼你就要很清楚地告訴你太太或你先生說:這個婚姻只是一個游戲,永遠不要以嚴肅的心情來看它,我將會保持跟結婚以前一樣地獨立,而你也將保持跟你結婚以前一樣地獨立,我不干涉你的生活,你也不干涉我的生活,我們就像兩個朋友一樣地生活在一起,分享我們的喜悅,分享我們的自由,但是不要變成對方的一個負擔。

在任何時候,當我們覺得春天已經過去,蜜月已經結束,我們將會很真誠地,不要偽裝,互相告訴對方說,我們曾經很愛對方,而我們將永遠保持感激對方,將來那些愛的日子將會在我們的記憶中、在我們的夢中,金光閃閃地出現,但是春天已經結束了。我們的旅途已經來到一個點,雖然它是傷心的,但是我們必須分開,因為現在生活在一起已經不是一個愛的現像了,如果我愛你,當我看到我的愛對你來講已經變成一個痛苦,我就離開你;如果你愛我,當你看到你的愛對我來講已經創造出一個禁錮,你就離開我。

愛是生命裡面最高的價值,它不應該被貶為愚蠢的儀式。

愛和自由是一起存在的,你無法選擇其中之一而留下另一個。一個知道自由的人充滿了愛,而一個知道愛的人總是願意給予自由。如果你不能夠把自由給你的愛人,那麼,你要把自由給誰呢?給予自由只不過是信任。

自由是一種愛的表達。

所以,不論你是否結婚,你都要記住:所有的婚姻都是假的,只是社會的方便。事實上,它們的目的並不是要禁錮你,或是把你們兩個人綁在一起,它們的目的是要跟對方一起成長,但是成長需要自由,在過去,所有的文化都忘記說沒有自由,愛就會死掉。

   摘自奧修「金色的未來」一書一九八七年五月二十日上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和自由
    全站熱搜

    雲水靜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