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奧修,如果沒有什麼東西、沒有人來認識和品嘗愛,那麼又會怎樣呢?

奧修回答:當一個人開始去愛而不是需要的時候,他便成熟了:他開始充溢、分享,他開始給予,這兩者強調的是完全不同的,前者強調的是怎樣獲得更多,後者強調的是怎樣給予,怎樣給予得更多,怎樣無條件地給予,這就是你成長了、成熟了。

需要怎樣才是愛呢?愛是一種奢侈,它是豐富的,它使你擁有如此多的生命,而你不知道對她去做些什麼,所以你就分享她,在你的心中有那麼多的歌,你不得不歌唱她們--無論人們聽還是不聽都無關緊要。如果沒有人聽,你也會歌唱她,你還會不得不跳起你的舞蹈。

別人可能擁有她,可能錯失她--但就你而言,她是流動的,她是充溢的。河流並不是為你而流,它們不管你是否在那兒都在流動,它們並不因為你口渴而流動,也並不為你的乾涸的農田而流動,它們只是流過那兒,你可能因此而解渴,你也可能會錯失---那是由你而定的。

河流的確不是為你而流,它只是流動著,你能夠用水來澆灌你的農田,這只是偶然的,你能夠用水來滿足你的需要,這也是偶然的.

當你不擁有愛時,你要求別人給你愛,你是一個乞丐,而別人也要求你將愛給他或她,現在,兩個乞丐在各自面前伸出他們的手,兩者都希望對方有愛--自然地兩者最終都將感到失敗,都會感到被欺騙。

這是目前的一個似是而非的命題:那些墜入情網的人不擁有任何愛,那就是為什麼他們會墜入情網,而正因為他們不擁有任何愛,他們也就不能給予。

還有一個命題:一個不成熟的人總是與另一個不成熟的人墜入情網,因為唯有他們能夠懂得各自的語言,一個成熟的人會愛上一個成熟的人,一個不成熟的人會愛上一個不成熟的人。

愛的最基本的問題是首先要變得成熟,然後你將會找尋一個成熟的伴侶,而不成熟的人將一點也不會吸引你,這就好像是如果你是二十五歲,你不會與一個兩歲的嬰兒墜入情網,你不會的,的確就是那樣、當你是一個心理上、精神上成熟的人,你不會愛上一個嬰兒,這不會發生。這不可能發生,你能明白那是毫無意義的。

事實上,一個成熟的人是不會墜入愛河的,他是在愛情中昇華,“墜入”一詞並不確切,只有不成熟的人會墜入,他們步履蹣珊,跌倒在愛中,他們企圖設法支撐和站穩,他們卻不能支撐住,她們無法站穩--他們找到一個女人,他們就倒下了,她們找到了一個男人她們就倒下了,他們隨時準備倒在地上,準備爬行,他們沒有支柱,沒有脊樑,他們沒有那種單獨站立的完整性。

一個成熟的人是有單獨存在的完整性的,當一個成熟的人給予愛,他所給予的愛不帶有任何附帶條件:他只是給予。

當一個成熟的人給予愛,他會感到感激,因為你接受了他的愛,而不是相反,他並不期待你為此感謝他,不,一點也不,他甚至不需要你的感謝,他要感謝你接受了他的愛。

當你回到了家,當你已經瞭解了你是誰,然後愛就在你的存在中升起了,芬芳飄向四方,你就能將愛給予別人。若你不擁有某種東西,你怎樣能給子呢?要給予,首先最基本的條件就是擁有它。

當你不擁有禮物時,你又怎樣能夠給子呢?你聽見這個,並理解它,但是問題也會出現,因為理解是智力上的,如果你已經穿透了你的存在,如果你已經看到了它的真相,那麼就沒有問題會產生。

以後你將會忘記所有你依賴的關係,你開始在你自身的存在上下功夫了:清除,淨化,使你的內在核心更加清醒,更加覺知,你將開始以這樣的方式工作,你越是開始感覺你正在趨向某種完整性,你越會發現愛也隨之在成長--它是一個副產品。

它不需要被認同,它不需要被認識,它不需要證書,它不需要有人來品嘗它。別人的認識是偶然的,這對愛而言不是主要的,愛會繼續流動著,沒人品嘗它,沒人認識它,沒人感到幸福、喜悅,因為它--愛還是會不斷地流動,正是因為在流動中你會感到非常地幸福,你會感到非常地快樂,正是在流動中……當你的能量正在流動著……

你坐在一間空房間裏,能量正在流動著,以你的愛充滿著空房間,沒有人在那兒--牆壁不會說“謝謝你”--沒有人認識它,沒有人品嘗它,但那毫無關係,你的能量釋放著,流動著--你將會感到幸福,花是幸福的,當芳香散發到風中,風是否知道芳香並不是關鍵。

我存在,我存在,無論門徒們是否在那兒--那是無關緊要的,我並不是依賴你們而存在,在此我整個的努力就是令你們也變得能獨立於我。

我在此給你們自由,我不想用任何方式來削弱你們,我希望你們只是成為你們自己,當有一天你們獨立於我,你們將能真正地愛我--在這一天到來之前則是不可能的。

我愛你們,我不得不這樣,這不是一個我是否能愛你們的問題,我就是愛你們,如果你們不在這兒,這個禮堂將充滿我的愛,它不會有任何兩樣,這些樹將仍然會得到我的愛,這些鳥也將不斷地獲得它,然而即使所有的樹和所有的鳥都消失了,那也不會有什麼兩樣--愛將仍然會流動,愛存在著,所以愛在流動著。

摘自:《生命、愛與歡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水靜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